导航菜单

×
外事新闻

吉林动画学院,勇做东北亚文化交流的先导者——韩国光州信息文化产业振兴院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5-11-12 16:27:17
发布者:

 

       2015年11月11日下午,韩国光州信息文化产业振兴院院长金龙宽和中韩文化产业交易所代表尹锡俊访问我校。

       参观结束后,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亲切接见了考察团,双方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吉林纪元时空动漫游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金晔、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罗江林、吉林动画学院校长助理白立明、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鲍怡萍出席了会议。

       金龙宽院长对此次访问目的进行了简要的说明。韩国光州信息文化产业振兴院是以把光州市建设成为亚洲文化中心城市并振兴光州地区信息文化产业为目的设立的地方政府机构,与文化体育观光部、光州广域市共同组成了亚洲代表性的CGI集群中心。光州市人民真诚、热情,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附和国家政策的优秀代表,为此,韩国国家文化部投资在光州市成立的亚洲文化殿堂将于11月25日举行盛大的开馆仪式。该文化中心的成立预示着亚洲文化产业的进一步的融合,更是开拓了中韩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项文化产业交流政策的顺利开展的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中韩文化产业的交流往来是具有现实且重要意义的。

       郑立国董事长对院长一行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对双方以至中韩的文化产业交流给出了几点可行性的意见。纵观我校十五年的发展历程,我校今天所取得成绩应归功于我校“学研产一体化”及“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大众的需求、社会的需求、市场的需求都促使着我校不断推进文化创意类的产业群建设,10个学院对接10个产业平台和6个产业群, 依托2个产业公司真正实现产学对接。

       我校自建校以来高度重视与韩国高校、行业协会、企业以及政府机关的交流。学生的交流学习以及更高层次的进修,行业专业和高校教授的特聘教学及讲座,行业协会、学会的学术交流,校企间项目的共同开发,以及与政府机关的文化交流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校的行业水平,提升了我校在国际行业上的竞争力、影响力,并在中韩FTA签订之际,与韩国开展深入的、实质性的、可操作性强的具体项目势在必行。因此双方在两国友好的政治关系下坚守诚意,秉着多为对方利益考虑的原则,集思广益,多方考量,有的放矢的开展具体合作项目。

       双方在以下几点内容上,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首先,深度开展在电影、动画、游戏以及漫画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创建并完成有效项目。

       其次,随着中国对文化产业新技术的不断需求,中国已成为文化消费大国,因此如何利用并开发新技术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当务之急,如新媒体平台的开发利用、全息投影技术的应用以及全息投影内容的开发等。

       第三,充分利用双方拥有资源,在吉林动画学院内部开设面向社会的短期培训课程,以当下大众所需求的文化产业内容为导向,聘用行业国际高水平教授或行业专家进行技术及专业指导,拟开设课程有表演、艺人养成事业、电视剧编剧、综艺节目策划及编导等。

       第四,在中韩两国FTA签署之后,吸引中韩两国文化产业企业在韩共同筹募专项基金,专用于投资拍摄电影、开发游戏软件等中韩共同事业,实现多方利益最大化。

       第五,在长春市内选址建立东北亚区域文化产业园区,将该园区打造成集文化、民俗、技术、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传播与集散地,吸引全亚洲文化产业企业特别是与我们文化最相近的韩国企业的入驻与加盟,因地制宜,让园区成为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的开放性交流平台。

       在此基础上,双方若能实现切实可行的实质合作,那么此次会见将是我校平台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突破,也可以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新一个里程碑,双方对中韩两国的文化产业市场充满了期待,也对双方的合作给予了高度的决心和信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