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
交流心得

以梦为马,方得始终——台北艺术大学交换心得

发布时间:2020-06-18 11:26:01
发布者:
      我是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三班的梁馨匀,很幸运能够被选上去台湾进行交换。我是在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到台北艺术大学的电影创作学系进行学习的。虽然只有四个月的时间,但在那段日子里学到和感受到的东西,我相信,会对我影响深远。
 
一、生活篇
      人生最可怕的并不是失败,而是你安于现状。去台湾交换学习这件事是我大一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虽然在出发之前我很担心适应不了新的环境,但好在我给了自己机会。
      台北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整个城市都很有艺术氛围,平常周末可以跟朋友去看展览、逛博物馆等等。早上可以去爬象山看日出、俯瞰整个台北市,下午可以在忠孝东路随便找一间咖啡店坐下写作业,晚上可以去阳明山看漫天的星星。
      台湾最有特色的还有夜市。台北的小巷里藏着许多有趣的夜市,每个夜市都有它的特点,有机会一定要去领略一下那里的风情。
 
二、学习篇
      两岸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是有一定的差别的,这是我去到台湾之后才深切感受到的。在台湾的课堂上,老师跟学生的互动很多,基本上老师都能很快记住学生的名字。老师特别喜欢随意走动,不会一直站在讲台上讲课,有时候甚至会坐下来跟我们一起聊有趣的事情。课堂外,老师喜欢约同学一起出去实地考察和实践,真正地做到了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
      我很喜欢班级的氛围,同学对交换生也很照顾。平常还会有很多的班级活动,你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没办法融入。
 
\
 
\
 
三、环岛篇
      在台湾的一百多天的时间里,我在学习之余还抽出了时间去环岛,从台北走到台南,后来又去了台中,沿着台湾的海岸线逆时针走了一圈。
      我们坐船从花莲的港口出海,在一望无际的太平洋里看到了一群又一群正在嬉戏的海豚。我已经分不清自己是晕船还是有深海恐惧,迷迷糊糊地听着旁边的小孩子尖叫大喊、开心嬉闹。
      沿着纵谷线往南走,云山水是个有熊出没的小森林,瑞穗牧场的奶酪好好吃,清水断崖的风景让人陶醉。戴着安全头盔走进太鲁阁的山崖里,在浩瀚的大自然面前,迷失自我又寻找自我。池上便当没有想象中好吃,在伯朗大道转圈不想离开。在七星潭叠石头,看海浪拍打沙滩。
      穿过北回归线,在台东的多良车站看着火车迎着日落沿海飞驰而过。
 
\
 
\
 
\
 
      每个人都不知道她的一生中有多少惊喜在等着她,就像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能够有机会到台湾去生活四个月。我不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还有哪些惊喜在等着我,但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是一定有的。感谢这次的台湾之旅,让我明白了: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好好珍惜惊喜过后的所得;要以感恩的心和加倍的努力来对待自己所得到的一切!
 
2017级电视与新媒体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梁馨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