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
交流心得

秋阜之高,吾心往之——2019年秋台湾艺术大学交换心得

发布时间:2020-06-18 10:29:02
发布者:
      2019年的秋天,我作为我校的一名交换生前往台湾交流学习。9月3日,我到达台湾桃园机场,搭着学校派来的接送大巴来到了台湾艺术大学,至此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交换生活。
 
1. 学习经历
 
      “台艺大”这个名字可能有些同学没有听过,而它的校友——李安、侯孝贤、吴克群、吴宗宪等人——却是在艺术专业领域上大放异彩。这所学校所具有的独特气息,孕育了无数人的艺术梦想。这里的人不仅有严谨的学术氛围,也有别具一格的创新思维。它接受着所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声音,它自由、活跃,永远生机勃勃。
      我在这里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其中我最推荐的是电影系蔡国荣老师的剧本选读课。这门课主要是有关于剧本方面的分析和赏析。蔡国荣老师是电影《卧虎藏龙》的编剧,自身的学术水平无人置疑。他本人性格温和,对于学生的看法和见解也乐于一起讨论和分析。他的课堂在电影系非常受欢迎,每堂课如果去晚了都会抢不到座位,而大家就算得坐在教室最后面的台阶上,也愿意去听他的课,和他一起讨论关于某一剧本的看法。
 
\
 
台艺大一角
 
      台湾和大陆在教学上有一些差异。在课堂上,台湾学生更加活跃,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敢于向老师和其他同学的看法提出不同的见解。比起理论,他们更喜欢动手实践。而大陆的同学则比较严谨,在进行拍摄实践之前,大陆学生更喜欢先充分了解好理论知识,建立起严谨的思维逻辑。台湾的老师较少给同学按照课件或者课本讲课,跟多的是随心所欲的交谈,或是让我们自己走出教室去实践。这使得台湾同学的思想都比较自由开放,课余活动也很丰富。学校里有许多新奇的社团,许多人都有兼职,与社会的关系很紧密。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我不再单纯从书本上去了解台湾,而是亲身接触、亲身感受,这对于帮助我理解台湾电影、台湾文学有着极大的帮助,这也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地方之一。
 
\
 
台艺大一角
 
 
2. 生活状况
 
      我是北方人,习惯了北方的饮食和气候,所以刚来台湾时肯定会有不适应的地方。一开始,我吃什么都不合口味;台湾时不时便下雨的气候也让我心烦意燥。但是随着在台湾的时间越来越长,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我渐渐爱上了台湾的环境。我和同学们晚上经常一起去逛学校外的夜市,买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校园里的7-11便利店也很便捷,周末也会和朋友们搭捷运去西门、忠孝东路或台北101逛街购物。我最爱的还是台湾的奶茶,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撮一口冰奶茶,我就感觉自己又像重新充满电了一样。
      因为学校在新北市,所以不管去哪里都比较方便。学校大门外就有一个公交站,而且非常容易就能叫到计程车,并且台铁、捷运站都离得非常近。不同于北上广的生活节奏,台北虽然繁华,但给人的感觉却要慢很多。它既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有古老破旧的房屋,还有众多的寺庙藏在城市的各处,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座悠闲的、更具包容性的城市。此外,它对于残障人士及其他特殊人群也有非常人性化的保障措施。
      台湾有非常多的电影展映和宣传活动,对我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并且我还见到了许多我所崇拜的知名电影人士。
 
\
 
在《双子杀手》宣传会上见到的李安导演
 
\
 
《海上花》4K数字修复版+闻天祥老师的讲评
 
3. 风土人情
 
      去台湾交换当然也要各处走走,看看台湾的风土人情。由于交换的时间不长,并且我选的课程较多,所以我没有太多时间去参观景点。除了新北和台北,我只去了台东、花莲和绿岛这三个地方,其中我强烈推荐绿岛!
      从台东开往绿岛的船非常颠簸。窗外是无边无际、波光粼粼的海洋,浪花飞溅在阳光下形成了许多小型的彩虹,颠簸的轮船让人时不时产生小小的失重感,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十分新奇。
      在绿岛,你可以骑着机车呼吸从海面来的潮湿空气;你可以在小小的街道停下脚步吃上一口绿岛特有的海藻绵绵冰;你可以泡着温泉看海边的日出,潜入海底喂小鱼吃点面包;甚至你还可以在晚上骑上机车,沿着环山环海的公路去看野生的梅花鹿、竹节虫,然后到柚子湖伴着满山的萤火虫仰头看天上的繁星,直至日出。这个地方美得就像世外桃源,它虽小,却什么都不缺。
 
\
 
在绿岛的朝日温泉看到的日出
 
      在台湾交换的这半个学期,从学习的层面上来说,我选择了不少课程,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看待一些问题的方式;从生活方面来说,我品尝了台湾的美食,游览了台湾的风景,这对我来说都是非常有趣的经历。可能今后很难再以学生的身份去体验台湾的生活,因此我十分珍惜在台湾交换的时间。非常感谢吉林动画学院的各位老师给予我这次交换的机会,让我能够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钱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