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
交流心得

台湾铭传大学交换心得

发布时间:2015-06-04 16:43:43
发布者: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她的世界

                                                                                                                                     --罗紫薇

 

\

      “你为什么要来台湾?”这个问题我已经不记得回答过多少次了,最初的想法大概只是因为想要趁着年轻出去走走,多看看这个世界,体验一下不同的环境,逃离原来的生活。而之所以选择到铭传大学交换的原因,是对这所大学的传播学院早有耳闻,听说这是台湾传媒界的人才摇篮,而我恰恰是学的传媒专业,一拍即合。

      说实话,刚来台湾的时候,心里是有一些失望的。当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时,从窗外望去,以为自己来到了乡村郊外。台北的建筑也不似大陆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大街上很多人骑着机车,看上去略显平淡,反而更像是国内的二线城市,安逸而舒服。

      台北的校区很小,位于山上,每天都要爬很长的楼梯去上课,到了教室几乎是一身汗,这既是一种享受又是一种折磨!久而久之,我发现每周学校的不同分院都会举办自己特色的主题周,例如财经周是大富翁游戏...铭传的同学常把校园装扮地像个童话乐园,然后会举办很多跟主题有关的活动,经常会有人邀你玩个小游戏什么的,如果游戏通关的话你还可以得到一些小礼物等等。校园里到处都是桌椅,闲暇时刻,同学们大多三两成群地在一起聚餐、讨论或是学习。在饭堂的前面,有一大片空地,上面搭建了一个小小的舞台,经常会有本校的乐队或者外面的歌手来弹琴唱歌,同学们一边享受着午餐一边听着歌声,校园环境十分地和谐愉快。总而言之,铭传是一个每周都会给你带来惊喜的学校!

      台湾的上课方式跟大陆有很大不同,学生的自由度十分高,可以在课堂上吃东西、随意进出等等。老师上课夹杂着国语、英语和少许台语,还会经常冒出一些不知道的名词,但时间一久便习惯了。在大陆,考试之前,老师便会把考试内容画出来,学生只要把内容全部背了,考试就没问题了。但是在台湾,老师并没有设置标准的答案,只要你真正地思考了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并且把它说明白写清楚,言之有理,那么你就会得到高分。在我所学的广播电视学专业中,期中考是笔试,但是期末考试都是作报告,几个同学聚合在一起,分工合作,然后期末的时候上台当着全班同学演讲报告。这不仅锻炼了我们搜集、整合资料,说话写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了在团队中怎样把自己的价值最大地实现以及如何与队友团结合作。台湾的老师都很棒,上课风格都很活泼,大部分都是从国外留学归来,或是拥有丰富的从业经历,与他们交谈十分地随意,你不仅能够听到现在国际上最先进的行业技术资讯,而且还能跟他们成为很好的朋友,运气好的,老师们还会经常请你吃饭,带你去当地电视台参观!

      来到台湾,怎能不吃喝玩乐?随处可见的夜市,几乎每个同学来到台湾体重都自动增了好几斤,天妇罗、蚵仔煎、鲁肉饭、老张牛肉面、炸弹葱油饼,还有比脸还大的豪大大鸡排....各式各样的小吃,便宜大份地热带水果,宝岛台湾的美食果真是棒棒哒!基本上,交换生们都趁着这半年环岛玩了一遍,以前只在教科书上看到的日月潭、风景秀丽的阿里山、浪漫迷人的淡水渔人码头、热情活泼的海边垦丁....在台湾生活就像是处在偶像剧里,到处都是经典场景!

      为了照顾来交换的陆生,学校还组织了“爱在铭传”——两场出游活动,由老师和台湾同学带领着我们分别去了宜兰和野柳等地游玩。我对野柳一行印象十分深刻。美丽的北海岸,空中自由自在地飞行伞,天然海蚀形成的女王头,热闹繁华的九份老街,古老的昇平戏院,美味的赖阿婆芋圆。在九份车站的平溪线,像电影《那些年》中沈佳宜和柯景腾一样,在同样的地点写心愿放飞天灯.....这一切的一切,怎能不让人感到十分幸福?

      时间嗖地一下不知去了哪里,转眼间就已经回到了大陆。尽管不愿谈到离别这个词语,但临行临别时,心里却涌上了万分眷恋,对这片土地的喜爱不知该用什么词藻来形容,这短暂的岁月在我的人生中开启了一扇又一扇的大门。都说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遇见,此时此刻只想说一句:“湾湾,以后我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