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
国际会议

“2019中国・吉林国际设计论坛”25日在吉林动画学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27 16:10:48
发布者:

\

\\

       11月25日,“2019中国・吉林国际设计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拉开序幕。本次论坛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动漫游专委会、吉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吉林省动漫游戏协会、韩国亚洲设计文化中心和吉林动画学院共同主办,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吉林动画学院产品造型学院承办。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的设计界嘉宾,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常务会长郑立国,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王春利,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晶,吉林动画学院校长助理彭巍等校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亚洲设计的价值”,论坛期间将开展嘉宾主旨报告,嘉宾演讲,“融合与创新”座谈会等活动。届时,韩国建国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吉林动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孟亨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动画学院顾问林家阳,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薛文凯,越南美术大学版面及设计系教师邓氏青花,首尔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综合创意设计专业主任郑义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刘洋,泰国曼谷大学美术与应用艺术系传达设计专业主任玛农・塔拉努拉克,韩国DADA DESIGN 设计公司代表理事、韩国协成大学产品设计系教授朴奭勋,新加坡国立大学CUTE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楚源,韩国PKM设计画廊代表郑宇镇等设计界专家将进行专题演讲。11月25日至12月1日将在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展厅举办由吉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韩国亚洲设计文化中心和吉林动画学院主办、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和产品造型学院承办的“2019中国·吉林亚洲高校设计联展”,此次联展共收到投稿1145件,最终展出国内外优秀作品306件。

\

孟亨在

       论坛主持人、韩国学者孟亨在认为,从国际视野来看,以“亚洲设计”为理念的设计模式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亚洲国家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经济的和文化的前进动力。中国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东方国家,目前正处在继承传统和未来创新的探索路上,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服务于中国整体的城市创新、产业创新、生活创新和教育创新中。设计艺术院校以及创意产业企业从业者,都在积极寻找和探索从设计创意到教育、到整体的商业成功、社会成功和文化成功的策略和方法,探索构建全球创新者参与的互动、分享、协作的平台。

\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王春利在论坛开幕式上谈到,作为与创意文化产业息息相关的吉林动画学院看到,随着创意产业发展和企业对产品创新的越来越高的关注,设计教育理念、设计人才培养的方式已经开始成为院校办学的一个热点,其人才设计能力的社会适应性更被视为设计教育的关键问题。面对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和发展方向,人类正处于一个全面数字化的时代,中国乃至亚洲该如何应对技术与变化带来的挑战,此次莅临论坛的国内外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对于这个主题进行一场深入的跨界探讨。

       王春利表示,作为此次论坛承办者的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和产品造型学院,多个专业成为吉林省一流专业、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创新创业示范专业等,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设计名师工作室,始终面向国内和国际的文创领域,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市场思维的新时代设计人才,全力打造自有原创品牌设计的集散地。
\\
\\\
       今天上午和下午,参加论坛的国内外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论坛主旨报告和专题演讲,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和韩国建国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孟亨在分别做了《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新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多维思考》、《中国设计和亚洲设计的价值创造》的演讲报告,他们的演讲带来了有前瞻思考和学术价值的思想和理念,必将对吉林动画学院以及吉林省艺术类高校、乃至我省设计界的设计教育、人才培养、科研与创作起到现实的推动作用和文化品格、艺术水准的提升。26号论坛还将有5位中外嘉宾做专题演讲,同时将举行“融合与创新”座谈会。
\
       此次国际设计论坛是亚洲国家通过核心设计网络及彼此间的交流合作,努力将亚洲设计的价值升华为世界普遍未来价值的一部分。通过此次论坛,将以研究共同发展“亚洲设计”为目标,提出亚洲设计在未来社会新的发展模式。